〔鳳凰網記者杜宥彤台北特稿〕  由佛曲創作者黃慧音操刀,馬來西亞自在樂團大型歷史音樂劇《雪域上的光芒—文成公主》,將於8月5到7日在國父紀念館演出。主辦單位科士威有限公司承諾演出盈餘將全數慈善捐贈。
自在樂團歷史​音樂劇"雪域上的光芒​-文成公主"來台
"雪域上的光芒-文成公主"男女主角。(杜宥彤攝影)
 歷史上,吐蕃第32代贊普松贊干布為加強與唐朝的友好,要求兩國聯姻。唐太宗將江夏郡王的女兒雪雁冊封為「文成公主」。西元641年她被嫁給松贊干布,其嫁妝包含釋迦牟尼佛十二歲等身像、經書、中原地區的農業生產技術和曆算、醫藥等,促進兩國經貿交流密切。西元650年松贊干布去世,她於西元680年辭世。
 導演何靈慧表示,她到九寨溝遊歷時,突然有製作「文成公主」的靈感。音樂劇除考察史實,也加入傳說,例如:唐太宗於松贊干布要求娶唐朝公主時,設下5道難題考驗他,被他一一克服。江夏郡王的女兒被冊封為「文成公主」嫁去吐蕃前,唐太宗送她日月寶鏡,鏡中可顯現家鄉的景象。
 她說,為該劇特別訂做超過200套唐朝和西藏服飾,還帶著演員們走了一趟西藏,從海拔400米的西安到3,650米的拉薩,四輪驅動汽車開了20多天,當年文成公主嫁到吐蕃王朝走相同的一條路,歷時3年。他們看到釋迦牟尼佛十二歲等身像、文成公主像,被放在大昭寺、布達拉宮供奉。
 何靈慧提到,她是佛教徒,1999年她編導《釋迦牟尼傳》,2004年同樣班底製作《天心月圓》紀念弘一大師。兩部戲都是以男性為主角,票房很好。《雪域上的光芒—文成公主》製作費約台幣13,500,000元,在3部音樂劇中最高成本,它刻劃不平凡的女性,希望該劇獲得臺灣觀眾肯定;將規劃《釋迦牟尼傳》、《天心月圓》2012年來台巡迴。
 男主角楊偉漢拿過3屆的馬來西亞娛協獎十大金曲獎,他補充,從演出《釋迦牟尼傳》佛陀角色起茹素至今,茹素讓他「持續力長」,在舞台上唱2個小時不感疲憊。
自在樂團歷史​音樂劇"雪域上的光芒​-文成公主"來台
"雪域上的光芒-文成公主"男女主角、導演何靈慧、音樂人丁曉雯合照。(杜宥彤攝影)
 他憶及,在傳說中文成公主為斷絕思鄉之情摔碎日月寶鏡的地方,劇組的4個男性人員帶都因高山症病倒。發生高山症,一般都在搭機抵達二個小時以後開始出現,高山症不是慢慢發作,「一下子暈的感覺」,氧氣不足的反應。
 劇組的4個女生全沒出現嚴重不舒服的症狀,他感嘆男人真命苦,因為女生都沒提重物,男生在空氣稀薄下,還扛著攝影器材、民生物品,都快掛了。
 何靈慧提及,於2008年飾演文成公主的演員周博慧,在真實生活裡結婚去了,這次臺灣首演女主角由杜君寧擔綱演出,她修習過聲樂,歌唱實力堅強。
 杜君寧對在臺灣的第一場演出表示,「很緊張」,導演鼓勵她演戲「當唱歌好了」。為了該劇全中文演出,在飯店的時間被導演加強訓練中文咬字清晰。
 歌唱評審丁曉雯介紹,《雪域上的光芒—文成公主》音樂總監黃慧音在華人佛曲創作界有多首代表作,歌手齊豫近年來的佛曲專輯部份即授權自黃慧音。
 她說,該劇是女性為主體,也是新移民的故事。古代的中國跟吐蕃、現代的臺灣跟馬來西亞間的跨文化交流。
 聲樂家呂麗莉致詞,該劇將1,300年前的歷史與現代流行音樂結合;將世界四大遺產之一的布達拉宮好像帶到國父紀念館,將山水的壯闊用投影技術呈現,克服舞台景深;將佛、人間的情感拉近。欣賞該劇後,她興起關於時間、空間、宗教的感懷與悸動。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姚淑文稱,該會成立24年,支持包含新移民的受暴婦幼遠離暴力,《雪域上的光芒—文成公主》每場演出將保留50個位置給受暴婦女觀賞。文成公主獨立自主的精神能讓受暴婦女了解離開暴力家庭不是那麼困難,她的故事可以給受暴婦女更多啟示。
 警廣DJ洪宗適比喻,文成公主是最早最成功的外籍新娘。該劇為歷史與愛情共構,文化、慈善的公益活動,歡迎大家購票,請洽年代售票系統.
arrow
arrow

    Musical On S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